English

来到这片神奇的土地

——中组部、中央金融工委青年专家国情考察团在甘肃考察记
2000-06-15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章玉兴 本报记者 陈宗立 我有话说

5月24日至6月8日,中组部、中央金融工委青年专家国情考察团30多位专家,来到甘肃省的兰州、会宁、河西地区考察。所到之处,甘肃干部群众艰苦奋斗、乐观向上的精神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许多人说:“十几天的考察使我们与甘肃人民结下了不解之缘,甘肃的发展将永远牵动我们的神经。”

考察团一下飞机,童山濯濯的黄土高坡就已令他们触目惊心。5月25日,专家们来到兰州大沙沟植树造林,荒山秃岭一望无际,天公又不做美,狂风大作、尘沙飞扬,“在这样恶劣的自然环境中,甘肃的干部群众却不畏艰难、奋发向上,给我们考察团留下深刻印象。”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副所长屈冬玉对记者说,“人穷不可怕,怕的是志短,没有想法,甘肃悠久的历史文明和艰苦奋斗的精神,是动员群众开发西部的重要精神力量。”在会宁县丁沟乡马岔村小学,专家们仔细翻看孩子们的作业本,发现孩子们的字体非常认真、漂亮,都十分惊讶,为孩子们这种不屈不挠的勤奋精神所感动。考察团除捐献了带来的价值3600多元的文化用品外,又当场纷纷从身上掏钱,十几分钟的时间捐款就达9800多元。

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张思宁女士在谈到这种精神时说:“会宁虽然很穷,但我们亲眼看到家家户户都收拾得干干净净,这的确反映出当地群众一种乐观向上的精神。我们了解到,有一位专家拒绝了国外的高薪聘请回到兰州,家庭甚至为之破裂,孩子只好送到老家,自己在兰州取得了很大成绩,真是令人感动。酒泉卫星基地自然条件那样艰苦,许多专家都是北大、清华、复旦毕业的,他们见过大世面,却能到这里工作,并且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,令人敬佩。”

青年专家们还参观游览了甘肃省博物馆、嘉峪关城楼、鸣沙山、月牙泉、莫高窟,陇原大地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多姿多彩的自然景观,令他们悠然神往,而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、新华现代化种猪场、张掖市石岗墩高科技农业示范区、引大入秦工程、黄河集团公司等现代化科技、经济的建设成就,更使他们精神振奋。在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和挑战面前,青年专家们油然生出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,他们纷纷为西部的发展建言献策。在张掖和嘉峪关,专家们在紧张的考察之余,为当地举办了“农业产业化”、“经济形势及企业资产重组”等报告会,为偏僻、遥远的地区带来了最新的信息。在6月3日与该省委、省政府领导及部分厅局负责人座谈会上,专家们踊跃发言,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又关乎全局的重要建议。他们还表示,回去之后,要将这些建议认真仔细整理出来,供有关部门和领导参考。

来自复旦大学的金晓峰教授说:“这次考察,加深了我们和西部普通百姓的感情,使我们与这片神奇的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,不论我们今后走到哪里,心中的这份‘甘肃情结’都永远不会消失!”这也是全体青年专家们的共同心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